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要求所有高等学校建筑物内一律禁止吸烟,这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高校发现,在大学生吸烟群体中,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呈明显上升趋势,在吸烟学生中半数为入校后吸食第一支烟,其中好奇、赶时髦、压力大是诱发吸烟的主因。
  
      大学生烟民真不少
  
      3月30日12时许,记者在市区某高校一超市售烟区看到,这里陈列着不同品牌的香烟,每盒价位从7元至50元不等。
  
      在记者观察的15分钟内,有3人前来购买香烟,其中2人为学生。在校园内,记者多次看到背着书包吸着烟的男生往来。
  
      据售烟区工作人员讲,来他这儿买烟的不只是学生,还有一些社会人士。“不过学生数量是最多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他没有做过具体统计,但香烟消费者多是学生却毫无疑问。
  
      记者随后在该高校一宿舍楼的男生宿舍进行了小范围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40个宿舍(每个宿舍6人)中,有30名吸烟者分布在21个宿舍里,也就是说,240人中有30人吸烟,占比为八分之一。每个宿舍至少有1人吸烟,有的则达4人之多。
  
      半数学生烟民进大学后学会吸烟
  
      调查还显示,在吸烟的30名学生中,有9人是从初中或高中至今一直在吸烟,有6人为入校后复吸,另外15人则是在进入大学以后吸的第一支烟。学业压力大,打发时间,感情问题……谈及吸烟原因,15名进入高校后首次吸烟的学生众说纷纭。
  
      “有一次打篮球,看到旁边的学长抽烟,觉得很酷,就跟着抽了一支。”大二学生小伟说,刚开始吸烟就是觉得好玩,也有一些赶时髦的心理,后来慢慢就上了瘾。
  
      大四学生小刘所在宿舍一开始只有一个人吸烟,大二时发展到两个人,大三后就变成了三个人。“如果宿舍里有人吸烟,很容易‘传染’其他舍友。”小刘表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年级的升高,吸烟学生的数量也呈上升的趋势,这主要与学业和毕业的压力有关。
  
      除了好奇、赶时髦、压力大外,感情问题也成为部分学生吸烟的诱因。据大四学生小李讲,大二上学期时,他和女朋友闹分手,当时心情挺郁闷的,看到舍友在吸烟,就要了一支。“现在平均两天吸一盒烟,要是在外通宵上网的话,一晚上一盒就没了。”小李无奈地表示,刚开始吸烟完全是为了排解苦闷的心情,却没想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到如今想戒烟都有些困难了。
  
      大多数学生觉得吸烟不光彩
  
      对于高校公共场所禁烟一事,大学生烟民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采访发现,即便没有禁令,大多数学生在吸烟时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3月27日晚,记者在某高校一大一男生宿舍采访时,该宿舍学生小郑等人连连表示,宿舍里没有人吸烟。“小郑本人就吸烟。”对面宿舍一熟识小郑等人的学生进行了“揭发”。
  
      “对大学生来说,吸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儿,知道的人越少越好。”谈及为何不愿承认自己吸烟时,小郑说,他都不敢在公共场所吸烟,更别提禁烟的教学楼里了,正因为如此,同学中也鲜有人知道他吸烟的事情。
  
      和小郑一样,另一所高校学生小东也遇到了类似的尴尬。“几个好朋友知道吸烟倒无所谓,如果其他同学、老师、领导甚至是家长知道了,这事就不好了。”小东说,大部分同学是不吸烟的,有时候在屋里吸烟一屋子的烟味,大家意见会比较大。
学生烟民每月至少要花近百元“烟费”
  
      吸烟的学生大多数没有经济独立,吸烟的费用自然要从每个月的生活费里扣除。那么,这些学生每个月又需要多少“烟费”呢?从调查情况来看,吸烟者少则每月需要近百元,多则每月超过200元。
  
      半个月前,有着1年多“烟龄”的大二学生小伟开始戒烟了。“主要是因为想要攒钱,想在大学期间做些有意义的和自己感兴趣的事儿。”小伟苦恼地表示,随着自己烟瘾的增大,花在香烟上的钱也越来越多。小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最开始,他一个周吸一盒烟,而随着“烟龄”递增,现在两三天就得一盒,按照每盒烟15元计算,一个月至少得花掉200元的烟费。“一年下来,光吸烟就能花费两三千了。”小伟说。
  
      据了解,很多吸烟学生每个月的“烟费”都超过了百元,有的甚至连月增长。在这些烟民学生中,不少人还瞒着家长吸烟,因此只能节衣缩食生活。
  
      “来我这儿买烟的大学生多是选择15元左右的中档烟。”某高校附近小卖部店主孙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大学生烟民普遍觉得低档烟拿不出手,高档烟又消费不起。
  
      另一高校超市的售烟人员也表示,中档烟是吸烟学生最喜欢购买的类型,不过也有个别学生购买20元以上甚至是50元一盒的高档烟。“有个别的是大四的学生,他们购买高档烟主要还是有交际的需求。”该售烟人员说,有的学生常年在他的店铺买烟,他发现有些学生随着年级的升高,买烟的档次也会提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