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医院里明文规定禁烟,在海口南沙路某医院,一市民仍点着香烟。
 
      咖啡馆、茶艺馆、餐饮饭店……这些公共场所烟雾缭绕时,或有强有力的办法来解决。4月1日,记者从海南省卫生厅了解到,我省正推进“无烟岛”的建设,下一步将积极开展立法调研,推进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立法。
 
      大部分肺癌患者有吸烟史

      禁烟不能只靠口头劝说我省推进控烟立法
 
      “吸烟能诱发多种疾病,对个体健康危害极大。”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杨静向记者列了一组数据: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在工业发达的国家中有四分之一的肺部癌症者,吸烟的占90%;死于支气管炎的,吸烟的占75%;死于心肌梗塞的,吸烟的占25%。吸烟不但给本人带来危害,而且还殃及子女,有学者对5200个孕妇进行调查分析,结果发现其丈夫每天吸烟的数量与胎儿产前的死亡率和先天畸形儿的出生率成正比。
 
      杨静指出,吸烟致癌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公认。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特别是鳞状上皮细胞癌和小细胞未分化癌。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3倍,如果每日吸烟在35支以上,则其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45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10—13倍。肺癌死亡人数中约85%由吸烟造成。
 
      禁烟不能只靠口头劝说
 
      据省爱卫办负责人介绍,1998年12月1日起实施的《海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条就有规定,禁止在医院、影剧院、候车(机、船)室、大中型商场、会场等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学生集中学习、活动的场所吸烟。
 
      从2011年开始,根据原卫生部《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要求,我省在全省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和卫生行政机关全面实行禁烟,同时创建无烟机关。但是其他的公共场所未专门出台强有力的规定。
 
      “禁烟不能只靠口头劝说,需要从立法层面来支持。”从事控烟宣传多年的杨静表示,目前,深圳、杭州、长春等城市都出台了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在公共场所抽烟,吸烟者和商家都会被罚款。如3月1日起,深圳开始执行全国最严的控烟条例,执法部门有卫生、旅游、工商等8部门,违反者最高将被罚款10万元。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和生态环境保护一样,控烟工作也应领先一步。
 
      我省推进控烟立法
 
      2013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为全面贯彻落实两办通知精神,国家卫计委将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国家级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立法,推进我国控烟立法进程。推进地方禁止吸烟立法和执法工作。
 
      省卫生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吴桂珠表示,目前,国内一些城市出台了控烟条例,我省的爱卫部门此前开展过立法调研,但未列入省里的立法计划。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相关要求,控烟立法工作将纳入省卫生厅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将积极开展立法调研,推进我省的控烟立法进程。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