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有效对控烟知识宣传与烟草烟雾危害干预,科学、持续的开展长春市下一步控烟工作,在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长春市卫生局和长春市医学会的积极倡导下,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与长春市医学会控烟与健康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来自省内各医疗单位的百余名专家与医务工作者加入专业委员会共同推动长春市控烟行动开展。
 
     专业委员会的委员来自长春市政府机关的相关工作人员和吉林省长春市的医院领导及医疗骨干,他们都是热心公益事业的医务工作者。其中,长春市人大代表、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教授孟晓萍被推选担任两个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据孟晓萍教授介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能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更有力地宣传吸烟与相关疾病对健康的危害。同时,也将为推动我省、长春市控烟工作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当前,我国有烟民3.5亿人,被动吸烟者达5亿余人,而且每年新增烟民300万,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约为100万。当下,科学、持续的控烟工作势在必行。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推动吉林省长春市的控烟工作向纵深发展。
 
     谈起成立专业委员会的初衷时,孟晓萍教授说:“我们曾策划举办过吉林省控烟巡讲活动,当时在蛟河市医院做了一项有关吸烟的调查问卷,该医院共有职工760人,其中男性职工232人,主动吸烟者115人,调查结果显示近1/7的职工为主动吸烟者。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在听过我的数次讲座后,有些医生开始戒烟,我们通过各种方式一直保持联系,并不断的给他们提供戒烟方法与戒烟信息,医生劝医生,效果不错。”除了日常坐诊看病外,孟晓萍教授还利用其它时间一方面马不停蹄的开展控烟讲座,参与控烟公益活动;一方面又借助自己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关注控烟工作的落实。
 
     自2013年5月至今,孟晓萍教授带领她的团队共开展了10场控烟主题巡讲活动。走过了珲春市、蛟河市、柳河县、靖宇县、农安县,长春市内的绿园区、朝阳区、宽城区。期间她十分关注最新的控烟资讯与方法的收集,不断调整自己的讲座角度和策略,制作多个控烟课件,共培训了近800名医务工作者,其中10%至30%的人成功戒烟。更可喜的是这些成功戒烟的医生在与患者交流时还起到了控烟宣传及监督作用。他们所管理的吸烟患者或家属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影响,很多人开始主动戒烟。自此,孟晓萍教授开始考虑,如何能让更多的具备专业知识的医务工作者参与到控烟工作中来,甚至把控烟工作渗透到医生、护士的日常工作中去。于是成立控烟专业委员会的念头日渐在她心中萌发。
 
     控烟工作的成效将直接关乎到广大民众的身心健康与生活质量。日前,记者从长春市卫生局了解到,《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的颁布与实施,不仅填补了我省控烟工作的空白,也让控烟执法与控烟宣传有力地结合起来,有效地控制城市烟草烟雾危害,达到室内全面无烟。
     
     如何有效的进行控烟知识宣传和烟草烟雾危害干预是当下控烟工作的一个大问题。据介绍,控烟与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根据《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制定控烟的相关宣传计划,结合委员们专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控烟活动与控烟相关数据调查。如控烟走进医院,宣传医生应作戒烟的先锋。医生不在患者面前吸烟,发挥医生的榜样作用是提高患者戒烟的最有效方法。医务工作者的行为具有表率作用,国际成功控烟的实践证明医生是主力军。下一步,要重点培训医生帮助患者戒烟的技巧;控烟走进学校,要求教师不能在学生面前吸烟,并要做到相互之间不敬烟,不劝烟,发现学生吸烟,及时劝阻和教育。要求学生拒绝第一口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控烟走进机关,让公务员发挥职业特有的示范带头作用;控烟走进社区,做一名健康公民和香烟宣战,让每个人都成为控烟的实行者。宣传活动将在8月首先从长春市开始。同时,通过专业委员会开展一些多样化的控烟宣传形式,吸烟者可从专业的角度向专业委员会询问问题,各委员可以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帮助吸烟者戒烟,积极引导达成控烟共识。
 
     专业委员会要监督和检查相关单位和公共场所的戒烟情况。根据《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制定的条列检查:学校不应设置吸烟区,不摆放烟具,不出现烟草广告或以烟草品牌。学校不能向学生出售香烟。对公共场合吸烟的群众给予教育。明年5月31日将举行一场控烟与健康的大型公益活动。
 
     谈到专业委员会成立对于长春市开展控烟工作的意义,孟晓萍教授说:“控烟作为一项公益事业,不是一阵风,更不是做样子,而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国际成功控烟实践证明,与普通的志愿者、市民相比,医务工作者的行为更具有表率作用,同时,作为委员会的成员,医务工作者们也能够有更多机会交流和探讨。因此,成立这样一个专业委员会来引导专业人员,向民众宣传戒烟对健康的好处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