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1日发布公告称,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25日将对《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进行审议,届时将全程进行网络直播。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工作人员透露,市人大常委会对法律法规的审议进行网络直播尚属首次。对此,法律及控烟专家均予以积极评价。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青斌认为,该条例是公众关注度比较高的法规,网络直播体现立法公开,让更多民众了解立法过程,同时也是对法规本身的一种宣传。
    
     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条例起草者之一刘泽军说,此次法规的制定公开透明,北京市政府法制办4月对草案初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体办公室还于6月下旬专门召开座谈会,征求专家意见和建议。
    
     “此次网络直播,使草案审议向社会公开,是个很好的尝试。”刘泽军认为,即将进行审议的草案是国内最先进的地方性控烟条例,执法范围不仅覆盖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及交通工具,还包括部分室外场所,如医疗机构、教育场所等。
    
     刘泽军说,控烟条例属于社会性很强的公共卫生领域法规,体现公共治理的理念,需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做到立法、执法和守法兼顾。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杨功焕说,2008年奥运会以来,北京市政府虽以政府令等形式不断加强控烟工作,但部分公共场所的执行情况依然不容乐观。餐饮娱乐休闲场所,如餐厅和酒吧等,吸烟现象仍比较严重。
    
     杨功焕建议对相关场所经营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加强控烟执法。“北京作为首都进行无烟立法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而立法之后的执法工作也很重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