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会同全市10多家市级医院召开建立无烟医疗机构研讨会。控烟之所以难,在于立法缺位。多家医院呼吁,只有通过控烟立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医院控烟难问题。
  
     据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控烟办张淼科长介绍,我市的无烟医疗机构创建工作从2009年开始,已开展5年多,虽然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在没有法律约束的情况下,完全依靠个人意识推广禁烟相当困难,有效监督难度依然大。“
  
     医疗机构控烟难究竟难在哪儿?与会的多家市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心理焦虑是患者及其家属吸烟的主要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他们主观上认为医疗机构不应实行医院内部全面控烟。“家属在里面生死未卜,吸根烟也要管,是不是太不通情理?”这是大多数吸烟人群的想法,更有甚者前来劝阻的医护人员恶语相加,甚至动手打人。这种情况在外科病房,ICU候诊室尤为明显。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为了真正在医疗机构建立无烟环境,不仅需要吸烟人的自我道德约束,还需要发动大量的社会宣传员。当然,只有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用制度去约束人,如同酒驾那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