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9月9日电 据外媒9日报道,日本大阪成人病中心日前宣布,其研究小组经过调查发现,癌症患者如果吸烟、嗜酒,在10年之内患上与吸烟有关的其他癌的风险,最高可达禁烟戒酒患者的5倍。

  该研究小组指出,吸烟和饮酒是各种癌症的导因,此次研究显示,人们一旦患上癌症,继续吸烟和饮酒,还会提高患其他种类癌症的危险性,因此癌症患者更要注意禁烟戒酒。

  该中心医师田渊贵大率领的研究小组分析了1985至2007年在该中心被诊为癌症的1904名患者的数据,这些患者在10年内没有出现转移和复发,但是患上其他种类的癌症。

  结果发现,如果癌症患者每天吸20支以上的香烟,那么患上与吸烟有关的其他癌的风险是禁烟戒酒患者的1.8倍,每天饮酒换算为日本清酒达到200毫升以上,患上与吸烟有关的其他癌的风险是禁烟戒酒患者的2.4倍,而如果同时兼具上述两个条件,那么患上与吸烟有关的其他癌的风险则高达禁烟戒酒者的5倍。

  而每天吸烟不到20支时,患上与吸烟有关的其他癌的风险是禁烟戒酒者的1.5倍,不过,如果每天饮用日本清酒不到200毫升,则发病风险不会提升。

  研究小组认为,饮酒多时患与吸烟有关的癌的风险更高,是由于吸烟导致的癌很多和饮酒导致的癌是相同的,而且在小酒馆等处喝酒也增加了吸他人二手烟的机会。

  此外,研究小组还发现,癌症患者每天吸烟20支以上、饮日本清酒200毫升以上时,包括吸烟导致的癌在内,所有癌症的发病风险是禁烟戒酒者的3倍以上。

  田渊贵大指出,与吸烟有关的癌约占全部癌种类的半数,而且很多都是难以治疗的。癌症患者如果不想因再次患癌而痛苦,就应该严格戒烟,同时应该戒酒或尽量少喝酒。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