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半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肺癌,而在迅速上升的肺癌患病率中,女性所占比例令人担忧。有关专家指出,目前肺癌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死亡原因之首,远离烟草是重要的预防措施。


女性肺癌发病率上升

    最新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220万,因癌症死亡人数160万人。而肺癌,是癌症中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被称为“癌中之王”。

    据了解,我国吸烟人数为3.5亿,居世界之首。根据研究推算,目前我国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可高达5.4亿,虽然人们的吸烟率已经出现了下降趋势,但被动吸烟状况没有任何改善。

    “很多人认为,肺癌一直是男性患的主要疾病之一。殊不知,近年来肺癌的女性化趋势明显上扬。”据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研究员张新亮介绍,本世界初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女性肺癌患病率上升122.6%,女性肺癌上升势头猛于男性。在2000年至2005年的5年间,女性肺癌增加幅度高出男性14.7个百分点。现在,肺癌已居女性恶性肿瘤死亡原因之首。

烟草油烟是致病主因

    “同样吸烟,女性患肺癌的几率是男性的3倍。这提示,中国女性对吸烟导致肺癌的易感性可能更高、更强。”张新亮说,由于社会的发展女性参与社会各种活动越来越多,有的青年女性追求吸烟“时尚”或者“工作需要”,致使近年来青年女性烟民数量不断上升,我国女性肺癌呈上升趋势也就在“情理”之中。

    不过,临床中发现,在女性肺癌患者增多趋势中,有一部分女性并不吸烟,最终调查发现其罪魁祸首是“二手烟”或称被动吸烟。据2002年全国行为危险因素调查数据显示:被动吸烟人群中,88%的人(包括女性)在家庭被动吸烟,67%的人(包括女性)在公共场所被动吸烟,35%的人(包括女性)在工作场所被动吸烟。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比常人高6倍。

    张新亮说,二手烟雾与吸烟者本人吸入的相比,很多致癌和有害化学物质的浓度更高。据统计,90%的被动吸烟女性是在家庭中接触二手烟。

    另外,烹饪也是导致女性肺癌不可忽视的因素。张新亮说,经常烧饭做菜的女性,患肺癌危险性增加了17.4%。因为烹饪产生的油烟中有2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包括苯丙芘、挥发性亚硝胺、杂环胺类化合物等致癌物。

遏止肺癌须远离烟草

    一般来说,肺癌的症状出现得很晚,多数患者被诊断出肺癌时已经是晚期,癌细胞往往已经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分。

    因此,张新亮提醒,一旦女性朋友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痰中带血、胸痛、发热等症状,需进行胸部摄片,以便及时发现和医治肺癌。

    尽管早期很难发现肺肿瘤,但做好预防措施还是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生率。专家提醒女性朋友注意以下几点:

    控制女性吸烟,引起女性尤其青年女性吸烟的警觉,规劝吸烟女性戒烟。吸烟女性要多喝茶,还应口服维生素C片,每天至少服1000毫克等。

    避免被动吸烟、减轻厨房油烟。吸烟者一般不要在办公室、会议室、公共场所和家中吸烟,应到空气流通的空地或吸烟室去吸烟,提高公众对被动吸烟危害的认识;另一方面,女性要主动远离“二手烟”的环境,对家中吸烟之亲人要采取“严厉措施”。同时也应该改善厨房通风、排风条件,改变烹制方法,如不要等热锅冒油烟再炒菜等。

   此外,生活中还有很多细节是女性所不注意的,如节食、驾车等。盲目节食会使具有防癌作用的维生素摄入量减少,例如维生素C、维生素E及胡萝卜素等。在致癌因素中,汽车尾气也榜上有名。例如,女性驾车等红灯时,应关紧窗户,避免吸入过多汽车尾气。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