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多项研究业已证实,二手烟会增加哮喘、心脏病和肺癌危险。香烟对正处于发育关键期的青少年危害更大。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9日报道,美国《耳鼻喉学文献》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经常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会使青少年听力丧失危险增加两倍。

纽约大学医学院科学家调查了1500名12—19岁青少年。参试青少年接受多项听力检测以及尿液中尼古丁代谢产物柯替宁(cotinine)检测。结果发现,经常暴露于二手烟环境的青少年发生感觉神经性听力丧失的几率明显大于那些不接触二手烟的孩子。研究还发现,五分之四的孩子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听力出现了问题。

科学家分析指出,感觉神经性听力丧失通常由于内耳耳蜗问题所致。而被动吸烟会影响青少年内耳供血,导致听力障碍,影响学习成绩,以及在学校的破坏性行为等。孩子们的这些非常行为往往还会被误诊为多动症(ADHD)。

新研究负责人迈克尔•威茨曼博士表示,被动吸烟造成的内耳损伤与老年性耳聋和儿童先天性耳聋病例一致。在美国超过一半的青少年暴露于二手烟环境,因此这项新研究对于公共卫生而言,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孩子的健康,成年烟民抽烟时应远离青少年,家长也应该教育孩子要远离吸烟环境,更不要沾染吸烟恶习。医生在儿童多动症之类疾病诊断过程中也应该考虑二手烟因素。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