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每年都有代表委员提出“无烟两会”的倡议,但今年的全国两会却动了“真格”,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首次明确列入规定。

     此前在全国政协委员到驻地报到时,都收到一份禁止吸烟的文件,规定会议及休息区域、各委员驻地的室内区域以及人大常委会规定的区域一律禁止吸烟,不摆放烟缸、火柴等烟具,并增设“禁止吸烟”标识,不得设置烟草广告。

     今日(3月3日)上午,南都记者在浙江代表团驻地天健宾馆看到,在大堂的休息区等公共区域,都不再摆放烟缸等物品。代表们也得到提醒,今年两会新增一条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

     近两年,中国控烟协会及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NGO组织,都向全国政协、人大呼吁将全国两会办成“无烟两会”,也得到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响应。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

     去年11月,北京市人大通过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人员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禁止吸烟,标志着北京市进入全面禁烟的新时期。该控烟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生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