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6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中,烟草工业企业就占据了71家,且纳税总额第一;据国家烟草专卖局1月14日公布,2007年,全国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同比增长25%,增长近千亿元。10月12日发布的“2007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显示,烟草、石油天然气和银行业位居前三。

        烟草行业年年都成为纳税冠军,猛一听是好事,为国家税收做出了这么大贡献;可是如果细细品味一下,就会觉得不是滋味。

        烟草行业年年成为纳税冠军,只能说明我国的烟草种植面积在增加,烟草推广和销售力度在加强,吸烟人数在扩大,大批年轻人又加入抽烟行列,说明我国已签署的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控烟框架公约》没有得到很好落实,说明我国引导公民逐渐告别吸烟习惯的倡导和相关政策没有奏效,说明因烟草导致的疾病发生率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这,不值得炫耀。

        烟草行业年年成为纳税冠军,在客观上助长了暴利和腐败。据2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2007年,中国卷烟市场呈现出优势品牌规模化、中档烟高档化、超高档烟发力进攻市场等特点。2006年一类、二类烟产销量同比增长30%,卷烟单箱利润已由原来的1万元,提高到1.4万元。这一是说明在全国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烟草的暴利越来越高,二是说明烟草业的利润主要是靠提高产品档次来实现的。可是,高档香烟的主要消费群体是谁?想想去年某卷烟厂“××牌香烟,厅局级的享受”这句广告词就明白了。

        烟草行业年年成为纳税冠军,说明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极其淡漠。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都得出了结论:各国政府从烟草行业中获取的利益,远远低于政府因为吸烟导致疾病进行的公共卫生投入。请问,国家扶持烟草行业赚了点钱,但为治疗因烟草而引发的疾病花了更多的钱,这是何苦?

        税收很重要,但税收的增长绝不能以损害公民的健康为代价。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是世界上吸烟人口最多的国家,2002年,我国吸烟者约为3.5亿,达到世界烟民的1/3,制烟、销烟和吸烟均为全球第一大国。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美籍名誉理事臧英年告诉记者:“烟民与被动吸烟者相加,全国约有3/4的人口生活在烟雾的笼罩之中,每年100多万人死于吸烟所致疾病。”他还说,烟草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隐形杀手。据《新京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一项研究提出,未来25年内中国将有8300万人死于吸烟及污染引发的肺部疾病!在这些警示面前,烟草业贡献的税收微不足道!

        烟草行业之所以年年成为纳税冠军,与我国推行的“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烟草专卖管理制度密不可分,在世界很多国家已取消烟草专卖制度的今天,我们理应认真思考。可是,去年初,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在有关会议上竟然说,“只要烟草税利每年还在1000亿元以上,烟草专卖制度就会继续存在”。怪不得国家烟草专卖局日前下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卷烟包装标识和规定》,竟未要求烟盒明确传达“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信息!

        吸烟有害健康,不只是烟盒上的警示,作为政府,已经到了必须负起责任的时候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