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危害严重,已影响到国民健康和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

    遏制烟草流行,保护公众免受烟草危害,是国际社会共同倡导的目标。

    但我国控烟履约绩效不佳。据WHO有关专家对我国控烟履约效果的评估,在百分制的得分中仅为37.3分,离及格线相差甚远。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履约情况处在174多个公约缔约国的最末几名。

    由于缺乏国家层面法律支撑,导致地方立法存在诸多问题。据统计,目前,我国4个直辖市和几乎所有省会城市均曾有过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或规章,可是这些法规或规章,多数制定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之前,其范围远未囊括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因此,不能适应新形势,不能有效地保护人们免受烟草烟雾危害。

    近年来随着控烟宣传不断增大,控烟呼声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民众也不断呼吁控烟立法。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郑州、银川和沈阳的调查显示,无论吸烟者还是非吸烟者90%以上都同意在公共交通工具、学校和医院禁止吸烟;超过80%同意在会议室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接近50%的吸烟者同意在餐厅和酒吧禁烟。

    为全面贯彻党的“以人为本”的执政方针,维护人民健康,维护国家信誉,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制定国家《烟草危害预防控制法》或《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