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卷烟包装是全世界最漂亮的,还冠以“中华”、“中南海”等尊严或“黄山”、“黄鹤楼”等美好的商标。

    然而烟草是目前唯一可公开销售的毒品,每年可导致120万国人因吸烟而死亡。

    为警示烟草的健康危害,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及其实施准则的规定,缔约方应在生效后3年内,采取和实行有效地包装和标签措施。要求警语位于烟盒正、背面上端,大而醒目,使用图片或象形图,并覆盖50%以上部分,最少不能少于30%。国外经验也证明,图形烟盒健康警示是揭露烟草危害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尤其是向低文化水平人口和儿童传达关于健康风险的信息,使不吸烟者不尝试吸烟,使吸烟者产生戒烟意愿,也更有利于改变“敬烟文化”。

    而我国现行的烟盒上仅有 “吸烟有害健康”6个小字,不能明确传达健康风险的性质和严重程度。据调查,烟民看到烟盒包装上的健康警示的比例只有36.4%。2009年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质监总局联合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卷烟包装标识的规定》,仍拒绝使用图片形式的健康警示,警示烟草危害内容笼统不明确,字体小,警示区域只达到要求的最低标准30%总面积,违背了《公约》的基本精神。被国际舆论批评为“只要漂亮的烟包,不要公民健康”,令我国在控烟履约问题上处境尴尬,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尤其令人不解的是,为适应外国规定,烟草公司还搞“内外有别”,出口卷烟印上可怕的图形警示,内销的还是漂亮的包装。《中华》烟就是如此。这不能不令人怀疑,烟草公司在故意欺骗中国公民。

    为体现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中国绝不靠牺牲自然环境和人民健康换取经济增长”的承诺,我们呼吁有关方面应按照《公约》及其实施准则的规定,重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卷烟包装标识的规定》,将图形警示印上烟包,保护国民健康,挽回国际形象。同时取缔和禁止“中华”、“中南海”和“黄山”、“黄鹤楼”等作为卷烟商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