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烟草在线》的一篇题为《控烟协会会长:谢剑平对烟草行业有贡献》的报道引起了相关人士的关注。但经我们查证,《烟草在线》是故意断章取义,干扰控烟。中国控烟协会会长黄洁夫是卫生部副部长。据同时采访的中国网新闻中心发的标题是《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烟草院士当选不利控烟》,报道“针对这名科学家申报院士的依据“降焦(降低烟草中的焦油含量)来减少烟草危害取得了重大成果,使得烟草销量大大增加,这对烟草行业是有贡献的”,黄洁夫援引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一万多篇研究论文的观点说,“降焦是不能够减少烟草的危害的,所谓通过降焦来减少烟草的危害,是烟草行业的一个陷阱。 如提供这样的虚假信息,会在世界上对我国的控烟造成恶劣影响。如果我是科学家,我会为了国家的名誉和光荣、为了国家控烟履约的形象,退出这项研究,改作其他题目。”这表明了黄会长控烟的决心是坚决的。

    由此可见,《烟草在线》报道是为了继续欺骗公众,干扰控烟。其断章取义的做法,让人误以为黄洁夫会长是在表扬烟草院士的贡献。同时,据中国网报道,黄会长还表示“降焦是不能减少烟草危害的,所谓降焦减少烟草危害是烟草行业的陷阱,如提供这样的虚假信息,会在世界上对我国的控烟造成恶劣影响。

    众所周知,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各国科学家相继发现吸烟可以导致多种疾病,各国曾把卷烟烟气中的烟焦油量作为衡量吸烟危害的指标。西方各大烟草公司为了维持销量开始研制并推广以过滤嘴为主的“降焦”技术,其后又研制“低焦油”卷烟。1976 年,世界上第一支焦油含量低于16 毫克/支的卷烟诞生后,“低焦油”、“淡味”烟曾风行欧美,使卷烟销量大增。虽然经过烟草公司几十年的努力,卷烟的焦油量在过去50多年的时间里降低了近60%,但是人们期盼烟草相关疾病大幅下降的愿望却并没有实现。大量的研究显示:“低焦油”并非“低危害”。美国癌症预防研究所于2004 年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他们观察了90 多万例30岁以上的受试者,结果显示:吸低于14毫克/支焦油含量的男性与吸15~21毫克/支焦油含量卷烟的男性相比,患肺癌的风险并没有显著降低。在科学证据面前,欧美烟草公司不得不承认“降焦”失败。

    而近年来,这些已被欧美认定失败的“降焦减害”研究,在我国却被烟草业当成了扩大营销的手段。烟草企业企图通过宣传“低焦油 低危害”来诱导消费者和公众吸烟,降低吸烟者戒烟意愿,使未成年人和女性更易尝试吸烟。同时,正是由于谢剑平的“贡献”和误导性宣传导致2000~2010年10年间,中国的烟草产销量上升了41.15%。但伴随这些“贡献” 的是,每年有120万中国人因吸烟导致疾病而死亡。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