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
     烟价提高30% 减少抽烟人群

     陈道明因女儿反对成功戒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也提出这个观点:“控烟最强大的力量就是妻子和女儿,是任何宣传都起不到的作用。”他在接受安徽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70年代,肺癌发病率在癌症中排第四位,90年代上升到第一位,现在则是遥遥领先其他癌症病种,1/6的癌症都是肺癌。抽烟是癌症的首要病发因素。

     对于控烟,他拿美国作了例子,称在美国公共场合禁烟早已成了共识。他认为,国家要重视健康战略,不能因为趋利就忽视这个问题。对于解决办法,他表示提高价格切实可行,对谁都有好处,“以提高30%为好”。

     另外,控烟条例有法可依,但是执行力度太差。在很多场合管理者看来,似乎执行不执行不是很重要,“很多餐馆为了照顾生意,开辟一个抽烟区,我看就必须取消。”如果执法力度够大,这个问题自然能解决,“比如说,现在你敢在飞机上抽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